視障人士學佛面對身體變化,改寫人生

退休工程師患上黃斑點病變,學佛明了因果後,他如何面對身體的變化,並勇往向前改寫人生?

 

Paul

 

莊宗鎏(Paul)說:「我學習佛法最大的得著,就是明白因果。」
今年八十二歲的莊宗鎏(Paul),退休前是出色的工程師,也是香港青馬大橋的其中一位建設者。在職期間他患上黃斑點病變,退休之後病情惡化,視力日漸衰退,現時視線已十分模糊。曾因此病而鬱鬱不歡的Paul,如何面對和接受身體的變化?學習佛法後,他又如何勇往向前,積極行善積德,耕耘福慧人生?

Paul本是天主教徒,有一位曾經患上重病的朋友跟他談起,她學習佛法之後度過了難關,引起了他對佛教的好奇心。視力惡化後,他於2013年加入香港失明人佛教會。「當時我的婚姻出現了問題,太太給我很大壓力,大到我快受不了。文師兄(失明人佛教會創會主席文康廉)十分支持我,跟我說:『我撐你!』有人這樣真誠地撐自己,我覺得很感動。」文師兄知道佛法可以轉化失明人士的心情,時常鼓勵會員參加法會和共修。加入佛教會後,Paul積極參加法會,每一次都十分投入,也因此收穫了許多寶藏。

 

加入失明人佛教會後,Paul積極參加活動(圖:香港失明人佛教會)。

加入失明人佛教會後,Paul積極參加活動(圖:香港失明人佛教會)。

放下對疾病的抗拒

當年Paul退休之後,視力開始惡化。醫生說:「黃斑點病變很難醫治的。」他深受打擊,婚姻關係更因此出現裂縫,使他心情陷入谷底。直至他加入失明人佛教會後,接觸佛法,才漸漸接納自己的健康狀況。

初入會時,Paul跟一眾會員參加了由衍陽法師在香港大學嘉道理中心舉辦的「生命教育課程」 。期間他分享了自己的心情:「我無法接受自己患上黃斑點病變。病情惡化後,我有很多事情都做不到。」陽師父開示:「我們要感恩雙眼為自己服務了那麼多年。現在它們累了,要休息了,也要帶著感恩的心去接受,感謝它們曾經為自己帶來榮譽和富足的生活。」Paul明白到,原來他可以用樂觀、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疾病。

 

  失明人佛教會職員對會員關懷備至。

 

明了因果,積極播種福田

Paul時常參加失明人佛教會舉辦的大悲懺法會。主持法會的證蓮法師,自2017年起特別加上「供燈」環節,參加者可視乎能力捐款,五元或十元也可。佛前供燈的功德不可思議,《佛說施燈功德經》記載,供燈有無量功德,包括雙目完好、身無病苦、衣食豐足和斷除無明等等,證蓮法師希望會員參與法會後,可以開啟智慧,走出情緒低谷,改變命運。雖然眼疾不可逆轉,但Paul知道因果之後,勇往向前,熱心行善。

Paul說:「我學習佛法最大的得著,就是明白因果。」他知道自己是因為過往的業,令他失去視力。不過,失明人士也能夠貢獻社會,因此他積極地播種福田:「我相信篤信因果的人,不會做壞事。如果有生之年可以回饋社會,為何不做呢?我覺得自己應該多多回饋社會和失明人佛教會。」

Paul的身體機能日漸退化,有時候連繞佛都有困難;但他仍憑著堅強的意志力,游泳鍛鍊身體,並時常參與失明人佛教會舉辦的法會和共修,及聆聽證蓮法師的開示,學習佛法。每次賣旗招募義工,他總是義不容辭,說去就去。文師兄擔心他身體健康,建議他多多休息,他仍然堅持要當義工作為回饋,更希望協助會方支援更多同路人學佛,轉化心識,改寫生命。

你是否願意支持莊先生和失明人佛教會,一起為失明朋友出一分力呢?

 

每次參加法會,Paul都十分投入,也因此收穫了許多寶藏(圖:香港失明人佛教會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每次參加法會,Paul都十分投入,也因此收穫了許多寶藏(圖:香港失明人佛教會)。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