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浴佛用的像是一個小朋友形象?佛教講眾生平等,為什麼佛陀出生時卻說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?

我今灌沐諸如來,淨智功德莊嚴聚;五濁眾 生令離垢,願證如來淨法身。

衍空法師為大家解答:

因為佛陀出世時是一個小孩子,佛陀在藍毘尼出生,相傳那時有九條龍圍繞他噴水替他洗澡,所以水對佛教來說頗重要,有潔淨內心煩惱的意思,例如:貪、嗔、癡,藉著沐浴太子佛,洗淨我們內心的佛。其實各人心中皆有佛,具有佛性,能夠慈悲就有佛性,這會讓我們懂得覺察。透過為佛陀太子沐浴,讓自己心更平靜,繼而照顧自己的內心,讓被蒙蔽的佛性走出來。

我們要明白什麼是「唯我獨尊」,那個意思不是指他是全世界最大的皇帝或最有權力的人,而那個「獨尊」是指他的煩惱「貪、嗔、癡」已去除了,最難做的是他已克服了自我和自私,其他的世人都是隨著貪、嗔、癡去運作,而只有佛陀才有真正的覺醒,佛陀其實想告訴大家他才是真正的覺者,他成就了了生脫死,成就了無常,是正等正覺的成就者。所以「唯我獨尊」的意思是指他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無上正等正覺的覺者。等於有人問我是誰,我會答我是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的總監,那我這樣答是否很傲慢?不會,因為這是一個事實。

文章節錄自溫暖人間第489期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