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解迷

問:近日「佛系」成為潮語,但卻把佛法扭曲了,更有不懂佛教的人混淆不清,以為佛教的因果觀念是消極的,是不勞而獲,什麼也不做等運到。

法忍法師為大家解說:

有些人完全不識佛法,將隨緣等同放任放棄,其實隨緣是隨順因緣,你有幾多因緣的就去把握,所以隨緣的意思不是由它,是隨順。現在已經擁有的,就先與它互動,例如你現在走一二三四五六七那麼多級的路,一二級也未走完,如果你妄想或者攀緣地想走第七級,就叫強求。同樣地,你坐在第一級,什麼也不做,以為樓梯會自動送你上到第七級,也是無可能,佛教說的由它,其實是你已經把握眼前因緣,可以做的已經做了,其他就由它自己發展,而不是等。所以隨緣有把握成分,一定要基於整個緣起法則,所以第一個條件是你一直在行的時候,便不是零開始。另外,好多時我們遺忘了一件事,我們可以創造及改善條件,假設你手上有五個條件,不是用完就算,在英文因果不譯作cause and result,而是cause and effect,原來去到一個果的時候,那個果不是代表完結,果可能是另一個果的業因,所以當我們隨順因緣時,把握了一二三四,原來努力少少,可能可以改善或創造第五個條件。一般人看佛教,可能覺得與世無爭,很被動很消極。其實隨順因緣、活在當下,不是說今朝有酒今朝醉,活在當下是你未走好這一步,不會也不能想到十步之後發生的事。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