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溫暖人間》212期專訪

為視障人士提供方便門 —
肉眼無明 苦止一生
慧眼無明 解脫何期

[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] 為學佛四難之二。生為人身,得聞佛法,卻因為身體上的缺陷無法精進學佛,箇中的無奈,非局內人不能明白。

接觸佛法後放下埋怨

活躍外向的范大耀,因一次人為的意外而導致失明,突然遭逢巨變,大耀坦言最初難以接受,覺得自己什麼也做不到,除了看醫生外,他整整五年足不出戶。一次在盲人輔導會遇到文康廉,借了一些佛經錄音帶給他,改變了大耀的人生,令他可以放下埋怨,重整自己的人生。

相同的奇蹟還發生在香港失明人佛教會其他的四位幹事身上,五位失明人,各有不同原因引致失明,同樣的是,他們也因為接觸佛法後豁然開朗,不在怨懟己身缺陷,更成立香港失明人佛教會,發願為視障人士服務,生命得以再度光彩。

「最初是一班失明朋友一同接觸佛教,覺得佛教很有幫助,人生變得積極。」香港失明人佛教會總幹事文康廉說:「後來我們發覺參學時遇到不少困難,例如參與法會時沒有點字資料,人際關係亦有困難,對失明朋友學佛未必有鼓勵作用,所以決心推動點字佛經。

失明人學佛難上難

健視人士相約友好一同參加法會輕而易舉,而且備受歡迎,但對於失明人來說,原來這卻是一大難題。

「很多道場都沒有接待和指導失明人的經驗,他們不懂失明人的需要,如果我們一行十數人於未經通知底下參加法會,對方往往被我們嚇得手足無措。有時也感覺到,其實我們不受某些地方的歡迎,覺得我們會增添麻煩。」文康廉太太無奈地說。

想參加法會,他們做法是事先派一位健視人士前往「探路,大略知道該道場的情況、儀規、誦讀經本後,再分小批參加法會。

「失明人士參與法會有很多障礙,最基本是參與早課、晚課或共修法會時沒有點字佛經,除非懂得背誦,否則根本就不能參與。」另一位幹事李啟德說。

失明人士在外參與法會,在隨眾誦經、禮佛、繞佛等方面均遇到不少障礙,每每要有人在身邊提點,難免會影響到其他參與法會的人,於是往往只能充當旁聽生的角色,坐在一旁「參觀」法會進行。被摒諸門外的感覺,最是難耐。

由於不能掌握法會儀規,失明人士要參與法會已經是一難,想研讀佛經,鑽研佛法,就更加是難上加難。製作點字佛經,便能為失明人士提供學佛的方便門。

「除了點字佛經外,我們也會製作一些參加法會的基本儀規,例如要在大雄寶殿禮佛三拜,如何問訊,我們都希望能提供基本應有的資料,讓失明人士也可以威儀如法地進入道場隨喜共修。」李啟德說。

點字佛經深入心靈

不少人以為看不到可以聽,聽佛經或開示錄音就可以,何必千辛萬苦的製造點字佛經?「就算是健視人士,閱讀和聽聲都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。其實和視覺最接近的是觸覺,如果真的要深刻記憶,很多人都必須依靠摸讀。」文康廉說。

「常人可以利用視覺,聽覺和來接收事物,但失明人就只有聽覺和觸覺兩個途徑。我們的耳朵每天都要接收大量事物,街上充斥着各種聲音,不管是否想聽也要照單全收,所以很多聲音都不能入心。比較起來,觸摸點字可以加強接收,深入心靈,光是聽就等於水過鴨背。」李啟德進一步解釋點字佛經對失明佛教徒的重要。

要製作一本點字佛經,首先要有一位健視人士讀出佛經,然後由一位失明人士轉譯成點字,利用點字顯示器接駁至電腦轉譯成電腦版,由失明人士摸讀校對,再由兩至三位健視人士對照電腦螢幕有否讀錯,有錯即改。光是電腦版便要校對兩、三次,由於軟件的局限,電腦版沒錯但打印卻可能出錯,於是又要再逐一校對點字打印版……人力和時間虛耗極大,試過製作一本點字電腦版<<六祖壇經>>便足足用了年半!

製作點字佛經耗時兼費神,支撐着一班幹事堅持下去的,原來只是一個簡單但宏大的心願;祈願人人都能得聞佛法,慧眼早開。

香港失明人佛教會成立於1995年,於2005年註冊為非牟利慈善團體成立至今,經費多來自會員的捐獻,亦未有適合失明人士使用的永久會址。

製作一本點字佛經,不但需要大量人力和時間,製作點字的專用器材更是極為昂貴,香港失明人佛教會是目前香港唯一製作點字佛經中心,現時已製作好10本點字佛經電腦版,預期製作30本,當中包羅最廣泛流傳的佛經,免費派發予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士。

<溫暖人間第212期>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