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渺少也很偉大》受訪者-歡姐

         直到學習了一些適合視障人士的獨立生活技能之後,我才開始積極、主動地自己一個人做的事,比如買菜、做飯和外出等。其實看不見也沒有給我的生活帶來多嚴重的麻煩,只要用適合我的方法,我依然可以像視力正常的人一樣獨立生活,最重要是自己要有信心和主動想辦法去應對,而不能一心想著凡事都有家人幫我做。如果我自己也能幫家人承擔一些,那其實我會很開心,家人也很開心,其樂融融。

         還記得我剛開始接受視障人士家居訓練時,有一天我跟導師在家樓下進行訓練,導師跟我說:「這裡是甜品店,這裡是麵包店,這裡是藥材店…」我們那個年代的藥材店會有算盤聲,導師會教我如何通過聽聲音去記住周圍的環境。完成那次訓練兩天後的早上,我起床後發現家裡沒有東西吃,於是我很大膽拿著白杖「戰戰兢兢」獨自下樓買早餐,下樓後自己慢慢摸索,走著走著就聽到算盤聲,而聽到算盤聲我就知道那是藥材店,也就知道麵包店就在旁邊,而且當時我還聞到麵包的味道就更加確定麵包店的方位,視障人士因為眼睛看不見,所以很多時候更加專注依靠自己的聽覺和嗅覺等。那天早上我就這樣很成功地學以致用,順順利利到麵包店買了一個菠蘿包。回到家坐在沙發上吃著自己買的麵包,覺得特別美味,我的第一步就那樣跨出去了,獨立真好,就是一種意氣風發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我完全不介意別人怎麼看待我是視障人士,怎麼看待我拿著白手杖外出,我在意的是自己能夠拿著白手杖自由自在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,做自己想做的事,英姿颯爽地享受自由和獨立的快樂。

        平時在家裡的時候,我很喜歡做家務。我喜歡把家裡收拾得乾淨整齊,這樣住起來,自己和家人都身心舒暢。

        自己看不見,就要學會用適合看不見的方法去經營生活。煮飯做菜時,打開爐後可以用手輕輕靠近感受,如果手感受到的溫度比較高,那我就知道爐火已經打開了。泡茶時我會擺放一個盤子在倒水處,那就不會弄得滿地都是水,而且當聽到很大的滴滴滴響聲時,我就知道水快要滿杯了。看不見的生活,都需要自己做得多然後自己探索適合自己的生活小技巧。自己穿的衣服可以自己做好標誌,然後記得它們的擺放位置就不會穿錯。穿完的襪子準備洗之前,我會先用扣針扣著同一雙襪子再拿去洗,洗完晾乾依然是用扣針扣著,那樣等哪天想拿出來穿的時候就不會穿錯襪子了。對待鞋子的方式跟襪子大同小異,我都是將同一雙鞋子的鞋帶綁在一起,那樣就不會穿成「鴛鴦」鞋了。

        家裡很多事都是我在做,比如天氣熱或轉涼了,先生的衣服都是我幫他整理準備好,就算是小事,能夠做好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。

        生活有太多細微的事需要自己不斷開發智慧和發揮自己的想像力,只要自己肯去想,一定會有應對的好秘訣去輕鬆持家。

看不見的我,依然可以做出美味的飯菜,炒腰果和燜冬茹等。這些都是靠自己熟能生巧的感覺和經驗,以及專注不分心,才能不弄傷自己又有美食出爐。

        除了在家裡享受忙碌的樂趣,我也對外面的世界感到好奇。一有時間我就會去參加不同的活動,跳健體舞鍛煉身體、做探訪活動等。

       探訪初失明人士,這件事我已經做了十年有餘,很多初失明人士被探訪後都能從絕境中走出來。我相信讓更多人不被「看不見」這件事中斷人生的希望,是美麗的傳承。每次去探訪,不管路途多遙遠我都風雨無阻前往,作為過來人也作為同路人,支持鼓勵他們,跟他們分享資訊和經驗,教授一些視障人士家居安全和生活技能,主動帶他們走出家門去參加活動等。不去積極主動把這些初失明人士從迷失自我和喪失希望中拉出來,那他們永遠都沒辦法走出自己的迷失森林。就想力所能及地憑藉自己渺小的一點力量,去改變一個又一個封閉自己的視障人士,讓他們知道:看不見的人生,還有很多可能和希望。

        我相信水滴石穿。

        我也想跟大家分享:看不見,態度更要積極,也要對自己多些信心和多些嘗試。學到的方法如果不運用那也相當於沒學,假如我學習怎麼使用白手杖定向行走後,整天都呆在家裡不出去,那其實我永遠都不懂得如何使用這白手杖獨立外出。最好的秘訣都在勇敢嘗試和努力行動裡。當自己不斷勇敢嘗試,就會擁有更多的技能,那樣自己就能更獨立,也會有更多機會去見識不一樣的世界、經歷不一樣的體驗,這也是一種自由–不需要依靠別人的自由,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獨立。

        我還參加過「光明大使」,除了跟學生們分享我自己的經歷和心得,我的重點戲是:「煮各種各樣的菜式給學生們看。」這是極其開心又極度自豪的經歷,當自己能夠獨立做好一件事,還能給別人帶去正面的影響,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,我都感到很滿足很值得。我很樂意去做這些公眾教育,認識了很多人,也去了很多新地方,每一次體驗都是新鮮的感動。做這些事一點也不難,有信心就能做到;不怕前方險阻,只要自己勇敢出發。

        看不見始終是有不方便,但我很欣慰的是我看不見可依然能經營好自己的家庭,能把兩個孩子撫養成人:讓他們擁有獨立的能力,也讓他們成為了正經、善良、努力上進的人,現在他們都成家也有著自己喜歡的工作。

        感恩:這個渺小的自己。

        致敬:這些偉大的力量。

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