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路法

遇到失明或視障人士,如果你學會了一套領路法,就可以懂得帶領他們安全地走路。

1.走近失明或視障人時要先自我介紹,詢問他是否需要協助。再以手背輕輕觸碰他的手臂,以表示你將會帶領他。

2.視障人士會握著你的手肘,並站在你的後方大概半步位置。

3.當你開始行走時,視障人士會跟隨你的步伐向前走,請注意步速不要過快,你可詢問視障人士現行的步速是否適合,以便調節適合的步速。

4.經過狹窄通道時,將你帶領他的手彎曲至背部,讓她伸直手,握着你的前臂,跟在你的正後方走。

5.到達梯級前,先停下來,待視障人士踏前半步,與你並排站立並確定級邊位置,此時你可先踏上或踏下一級,他便會跟隨在後,你和他保持一級之距離。而他們也可透過你手臂上升或下降的動作,明白樓梯是向上還是向下。當你上或落樓梯完畢 時,也要停下來,使他們知道他還有一級樓梯才到達地面。

6.當推門進入室內時,要告之視障人士門是在左邊或是右邊開,是向內推或向外拉,以便他安全進內。

7.當乘坐巴士、上落樓梯時,或進入電動扶梯時,先將他的手放到扶手上,讓他扶穩後才向前進。

8.把他們帶到椅子入座時,把他們的一隻手引領到椅背頂端,另一隻手引領下滑到坐位上,讓他們感覺椅子的高低和方向。

9.當光線不足或光度突變時,應加倍照顧,行走時你應走在他視力較差的一側。

10.向他們指示方向時,應以時鐘定位法說明。

時鐘定位法

時鐘定位法是想像視障朋友為一個時鐘的中心,他的正前方是12點,正後方為6點,以此為指示方位。例如:你的3點鐘方向有交通燈柱。同樣地,我們可用時鐘定位法告訴視障人士有關食物及物件的位置。例如要指示碟上食物的位置: 在12點鐘有蔬菜、3點鐘有蘋果、6點鐘有橙、9點鐘有梨等。

Secured By miniOrange